雨中帆fan(跃跃欲试态)

给高中生还有准高中生一些建议

这是我的个人感受以及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希望我踩过的坑你们能够避过,亦或是掉进去之后能够尽快爬上来,毕竟有很多事情就是要经历之后才能认识到过来人说的是对的,所以希望你们意识到出现问题时我的以下内容能够帮助你们尽快解决问题

一、是否有必要上预科班?

我的个人建议是没有必要。

(1)现在的辅导班价格哄抬,无论是网课还是线下课,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的费用

(2)你有三年的时间去学这些东西,其实也不差这两个月,没有必要专门花钱去上一个预科班,正规的学校不会存在开学了不讲的情况。不如在从高压的备考环境释放之后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拾起以前的兴趣爱好,找寻一下生活的美好,给生活加点调味剂,这样开学的时候也能够以更加美好的姿态拥抱新生活。

(3)当然这么久的时间还是可以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做点打算的,我个人觉得单纯的刷手机玩游戏只会让人感到空虚,所以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开始背诵语文的高考必备古诗文以及英语单词,这个语文古诗文背三年,还是会有人到了高考仍然不会背,这个必备古诗文当然是越早拿下越好,值得一提的是中考所有的课内古诗文仍然属于高考篇目;至于英语单词这东西是基操,没什么事就开始背吧,当然是早背早轻松。其他科目可以提前翻阅书籍看一些基本概念,当然不看也无伤大雅,但是稍微看一看对高中的知识点多少有点了解会有助于接受高中生活,不至于上了高中,环境是陌生的,学业压力也一下子变大,老师同学都是陌生的,可能一下子会难以接受。网络上也有许多知识点的讲解,其实如果要预习的话,只听听知识点就可以了,这是完全可以不花钱就办到的(物理的话推荐b站黄夫人,这位老师的课能比得上其他网站付费课程了,甚至还要比大多数的付费课程的老师讲的更好,换句话说就是听这个老师的课的话学校的课不听也没啥问题,讲的非常详细,不过就是习题课少)

建议提前看看高考题型,大多数的学校平时练题也是根据高考题型来的,尤其是语文英语,这样有助于把握高中三年需要干什么,对于语文英语来说要掌握的东西就那么多,需要有一个大致了解

二、关于艺考生

有兴趣爱好的同学并且自己很喜欢,也很擅长,学了很长时间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艺术生这条路,尤其是成绩处于中上游但是不拔尖的同学。大家对于艺术生的理解可能就是成绩不好的学生才去学的,不过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当然也有一批成绩不错的去走艺术生这条路,不错的成绩加上艺术生的身份,基本上就能上一个非常拔尖的大学,甚至是清华北大。艺术生分为两种,参加校考的跟不参加校考的,参加校考的就是以后单算全身心干这项专业,比如说学画画的,她可以去参加中央美院的校考,拿到这个学校的名额,然后等到高考成绩下来之后再从已经通过专业考的同学中依照高考成绩从上至下录取;另外一种就是上普通大学的画画专业,也就是说只要文化课分数差不多,甚至有可能上清华大学或者是北京大学的美术专业,有的时候就是消息太闭塞了,大家可以多去了解一下,有好多东西都是可以艺考的。当然如果你喜欢这项专业并且未来也能接受从事相关工作,那自然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毕竟就算是正常参加高考选专业的时候也是要选一门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保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喜欢才可以,要不然多么痛苦。

三、高中各科的学习建议(由于我是理科生,所以不对政史地这三门学科发表建议,另外这是我自己的见解,每个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方向而已,毕竟学校讲的那些所谓的学习方法听起来要更没有用)

语文、英语:这两项学科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在我看来都有两个大方向的学习方法。

有足够的语文/英语素养,那么对待这两科其实就不需要特地下功夫学,只需要保持做题手感就好了

就只是普通正常水平,那就需要去刻意系统性地学习一些做题技巧。例如一道论述文文本的其中一道选项,判断对错:本文采用的是并列式结构,层层递进地论述了……观点。有一定语文素养的同学能够很容易的找到逻辑上的错误,而对于水平不太高的同学来说,就需要学习这些会出错的点。

语文的话高中需要掌握的东西有:必备古诗文、成语、病句、小说及散文答题技巧、论述文的常见错误类型、文言文120个实词(虚词也有要求但是我个人觉得没必要,看看就行了,其实做题做多了就会有感觉)、文言常识(这个只记常见的就可以了,要学会带入语境找错误,毕竟文言常识那么多,不可能考的都背过)、古诗文(这个确实会比较难,在语文中算是压轴题的难度)需要掌握手法及常见题型,会翻译诗句、作文最重要的是学会写立意,材料积累还没有那么重要。在我看来,语文高二下学期的六月开始学一点都不晚,就是老老实实跟学校的一轮复习,考个差不多是可以的,当然需要记忆的内容是越早解决越好,关于需要背的东西,功利性一点就行,找已经毕业的学生借语文的知识点手册,上边几乎涵盖了高中语文要背的所有内容,多的东西就别背了,我也觉得背不会。同时高一高二会让背非高考必备古诗文,那么如果背诵能力不太行的话注意有所取舍。有的时候语文题不一定要写,完全可以读完题有一定自我思考之后看答案,从答案的角度进行思考,非常适用于各种主观题。我高二的时候对我语文老师说过,语文是门玄学,但是现在我可以很负责的说语文也不是一种玄学,在应试教育的体系之下都是可以系统训练出来的,都是有一定的答题套路以及对应的思考方式的。

英语的话高考对于高中生的水平要求并不高,在初中语法的基础上,高中单词会背看得懂文章就差不多了,从应试的角度看短语以及语法类的内容完全可以靠刷题积累,当然新高考要求会更高一些。

数学:数学会存在初高衔接的一部分,就是既不属于初中内容也不属于高中内容,这一部分有的老师会不讲,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弄会。高中数学与初中数学的关系其实并不算大,只要你会初中数学最基本的知识点,那么学高中数学理论上讲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按部就班就好。但是数学还是会杀死很多高中生尤其是女生,在此的建议是一定要弄会基本的知识点,只要不是说跟不上学校的大部队问题都不算大,毕竟高一高二学的东西有些高考压根就不考。

物理化学也没什么特别好的建议,老老实实跟着学叭

生物的话,虽然算是理科,但是很多基本概念是真的需要背诵的,所以,一定要背书,当然是带着脑子背书,切记不可盲目背书,就只张着嘴叫了。


四、关于做题

学有余力的同学还是建议买一本课外练习册,(语文英语就没必要了,不过要是学校留的英语作业不怎么样,自己水平足够的话,也可以考虑刷模拟卷)一般学校会让再买一本的,极有可能就是《必刷题》,但是留的机会很少,建议大家从上边有选择性的再练一些题目,毕竟要想拔尖还是得比别人多付出一些。注意学校留的题目有的时候会让你做一些重复性工作,注意有所辨别,有所取舍,没有必要的题目就敢于舍去,当然刚上高中还是不建议这么做。


还有就是高中确实会把作业的答案直接发给你,让写完之后自行对答案,然后老师再收上去批个月号,看大家的共同错误然后进行讲解,这个答案在手里就会有一个问题,很容易一遇到不会的题目就立刻翻看答案,然后在看过答案之后觉得自己会了拿黑色笔在作业本上写上了正确答案,亦或是直接边看答案边写。这就很容易给自己一种错觉就是这些题我都会写,但一到考试还是啥都不会的情形。这点真的非常重要,在翻看答案之前一定要经过仔细的思考,看完答案解析之后合上再做一遍,如果写出来了,在相应的题目上做上标记(这道题目是我看了答案之后才写出来的),这样可以有意识的在下次做作业是过一遍这道题的思路,如果没有做出来,那请把这道题当成不会处理,这样才能够保证你做的题都是自己做的。

同时写题的时候有时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这道选择题四个选项让选出一个对的,我不知道另外三个错在了哪里,但是我知道那一个肯定是对的,那就请在不会的选项上做好标记,等待老师讲解或者询问同学,务必弄懂弄会,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资料。

五、错题的重要性以及整理方法

上了高中老师会多次强调整理错题的重要性,我们学校甚至要求每周都要整理,每个月进行作业检查。

可能一开始大家确实不在乎,觉得没什么必要,我开始也是这样,甚至刚上高三的时候还是不在乎,但是随着做的题目越来越多,会发现这个题目不会的点跟那道错了的题目是一样的,我现在非常认真的告诉你,把错题弄懂弄会真的非常重要,做的题可以不贪多但是大家要尽可能的把错题都弄会,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的几乎很少有人能够做到,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没有时间整理错题,错题的整理无论是抄写还是剪辑亦或是打印都非常非常浪费时间,要说是不浪费时间的话就是把需要整理的题目勾出来然后全权交给家长处理,不过我觉得大家也没那么长的跟家长相处的时间,家长也是需要工作的

花了大量时间完成老师所布置的整理错题的作业,但是没有及时对错题进行复习,那么这件事情就是没有意义的,还不如不整

以下是我高三时总结出来的比较好用的处理方法

(我个人写作业时用蓝笔,总之就是备好四色笔)

(1)用蓝笔完成题目后用红笔对改答案,这次只判对错,不要将正确答案写在错误的题目旁边

(2)重新用黑笔写错误的题目,如果在未看答案就订正正确的,那么这道题目就属于会写错了,在题号上也用黑笔打上对号,证明这道题已经没有问题了;如果这道题目原本为空题或订正时仍未写对,那就是不会了,此时查看答案解析,若能够看懂,就用红笔在相应的题目上打上对钩(包括不确定的选项);如果仍然不会,判断这道题目是否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如果是偏题难题可以适当舍弃,如果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可求助于同学或等待老师讲解,在弄懂之后用红笔打上在对应的题号上打上对钩。注意不要在题目旁边留下做题思路,以防影响复盘

(3)在下次写作业时,用紫色笔再做打了红色对钩的题目,如果做对,用紫色笔在红色对钩的上方留下2证明复盘已过。如果仍不会,可以在再次弄懂之后用紫色笔圈上小圈,隔几天之后把积攒了几天的紫色小圈再看一看

(4)关于何时再次过错题,可以选择在考前再看一看,或者就看一看圈圈的部分

这样是我觉得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滚动式复习的方法,虽然仍不能保证全都弄会,但效果上绝对是还可以的,而且相对来说比较节约时间。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订正外加复盘很费时间的,但是每天都这样提升也会挺快的,这也是完成作业一环中最重要的,其实答完题目只是基操,而且这是我个人认为付出的时间最少以及效果最好的一种了。

六、给自己的成长找点印迹

接上一条,可以在写完之后自己写上月号,如果今天的作业写完了并在当天完成了订正,可以用红笔披上今天的日期;如果今天的作业写完了但是没有及时订正,用蓝笔写上今天的月号,什么时候完成订正了,再用红笔写上完成订正当天的日期;在完成复盘之后,可以用紫色笔批上当天的日期,同时也能够作为提醒。

建议大家找个小本本写上今天都干了什么(反成我们学校是发了本自我成长记录),我是高三还有一百天的时候开始写的,那时候才意识到这个东西的好。可以在完成一天的任务之后写,回忆自己今天都干了什么,写上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已经自己今天的感受,甚至还可以写上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当天过得非常充实,那么看着写下的自己完成的任务会有较高的自我满足感,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增强自信;如果完成的任务并不多,也能够成为自省的机会,明天加油;而且过一段时间翻着看看会有极强的成就感

七、如何记笔记

事实上记笔记的机会并不算多,如果你有一本工具书的话那就只需要画了,而且大多数时候老师会告诉你这个该记并且留出时间让记,其实并不存在什么上课不听只知道埋头记笔记的情况,这点大家不用担心

八、高中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主观意识

高中跟初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虽然没有初中老师说的那么夸张,什么上了高中老师就不管了全靠自觉,但也确实在某种程度上给了大家很大的自我发挥空间,需要有自律性,同时需要有自己的主观意识,也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一味地听老师的话。不知道大家身边或者大家本身是不是这样的学生:老师说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都能够完成,成绩班里边的十几名左右,但是不管怎么努力就是到不了尖子生的行列,每天还累死累活。这样的学生在行动上很努力,但是思想上却偷懒了,就是没有想过老师布置的这些任务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自己是哪方面不太好需要加强练习,毕竟老师的任务是面对全班同学而言的,不具有针对性,那么这就需要自己思考出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但往往就是这种学生最讨老师喜欢

我们学校会存在一种教学方式称作高效课堂,就是所谓的学生给学生讲课,那么这就需要讲课的学生能够自己学习本节知识并传授给其他同学,所以自学能力还是相当重要的

九、需要准备的各项书籍用品

开学的时候老师总会让买各种各样的书,我个人认为,现代汉语词典跟古汉语词典完全没有必要买,那都是冤枉钱,牛津词典也没必要,真要买英语词典一本维克托足矣。理科生的话有需要买教材解读类型的书籍的话就建议买教材帮,文科生的话划重点会好一点(我们常用这些哈),这个要不要买看个人。英语写模拟题的时候我个人会推荐必刷卷,这个题写着比较顺,或者直接买本英语的高考五三也行;其他科目要写题建议必刷题,五三的题会偏难

十、高中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

还没中考的时候想着赶紧结束,最后几十天的日子太难熬了,却怎么也想不到上了高中每天都过得是这样的日子。不要对高中生活抱有太高的期待,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也不知道大家的高中怎么样,我只知道天下乌鸦一般黑。

刚开始大家自然是兴奋劲儿非常高,过几天就不一定了

另外高中自习课非常多啊,要注意把握好时间,及时完成作业,在校时间是完全可以把作业写完的,再加上下了晚自习已经不早了,不建议回家之后还学习,建议早点休息,毕竟早上到校时间也非常早(有人站那儿睡,有人蹲到桌子底下睡,不过不管怎么样肯定会困,到校时间太早了)。中午休息的时候应该就是趴在桌子上睡了,建议提前买个枕头,高一可能没啥感觉,高三感觉就非常明显了,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上了高中永远不要相信别人的“我都不学”,只要你信你就输了,很多男孩儿非常喜欢对外树立一种形象“我都不学我还能考的可好”,切记,做自己就好。至于高中生活到底怎么样,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这就交给大家自己去体验了。

当然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不适应,而且刚开始学的科目还非常多,突然那么早的到校时间和那么晚的放学时间其实都让人难以接受,说到这儿想起来了,建议一开始就想好选什么科,我是一开始就打定主意学理,因此文三科高一上学期都几乎没学,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学业压力。

十一、心理落差

对于那些原本在初中成绩不错上了重点高中的学生来说,势必会面临着排名的后退,还是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这是必须要经历的。另外就是自己努力了没有结果这个问题,我高一上学期后来的几次考试越考越差,然后就是考一次哭一次,真的很伤心啊,然后到后来就进入了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直到今天我都觉得很可怕。就像是行尸走肉一般,你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反成我干了,考好考坏就那样吧,反成就是天天认真学还是考不过人家,无所谓了,我现在回想会觉得那是一段被乌云笼罩的过去,希望当大家陷入这个怪圈是能够及时清醒过来,努力肯定会有收获的,只是时候还不到,只要积攒到一定时间,成绩会出现跨越式上升,然后微微下降但仍高于原先水平之后维持稳定,别人会惊讶于你怎么突然成绩变好了,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是过去多少努力所积攒出来的结果。虽然说是希望大家能够一直努力,尽量不被这种情绪影响,但是努力得不到收获就是会很难过,所以这时候多跟过来人交流交流,坚定一下自己走的路,阳光总在风雨后。

还存在的一个落差:高中会让原本分开的同学又聚在了一起,然后你会惊奇的发现这个当初远不如你的同学现在远远超过你,亦或是昔日同一等水平的小伙伴现在却差距极大,这都是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告诉大家,希望能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还是那句话,这都是必须经历的事情

十二、天才

老师在班里对着同学们讲的话是:你们跟楼下清北班的有什么区别呢,都是一样的脑子,大家都是一样聪明的。私底下聊天就变成了:人与人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关于这个,我想说的是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什么,每个人的人生准则不一样就像是一个年级第一去跟年级倒数第一说我这次没考好,倒数第一会觉得他在说什么屁话,这不比我好完了,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能不能把你教会那是老师的工作,学会之后到底能从中吸收多少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了。不得不承认的是就是存在有人不学都会,没办法,但是大多数时候决定差距的还是学习方法以及习惯问题,所以上初中之前不存在什么太大的升学压力就是在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在我看来,小学的时候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习惯,学会学习

十三、关于开窍

的的确确存在开窍这一说,讲一下我个人的经历。我初三的时候化学就是一整个感觉学不会的状态,背书也记不住,那题知道非常非常套路但就是不会写,虽然但是还是一直在学,能明显感觉出来这门学科的学习状态是不对劲儿的,不过能勉强维持中等水平。明显感觉到化学豁然开朗的时候是钻研弄会粗盐提纯这个类型题之后,瞬间感觉所有题都会了,所谓的需要背的东西会发现压根不需要背,真正需要记忆的东西只有一点点。所有永远不要放弃,坚持下去。

十四、社团生活

高中的社团活动就别参加了,基本上没啥用,不如趁早回家,尤其是小城市的,大城市的资金跟师资比较到位可能还有价值参加。

十五、高中生的有关比赛

还是说大家的消息太闭塞了,如果不是比较发达的城市或者是好学校,是不可能接触到比赛的,但事实上这些比赛是人人可以参加的,不过大多数人不知道罢了。可以去查询一下教育局所认定的高中生比赛项目,涉及的方面很多。我个人是参加了外研社的英语演讲比赛跟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的含金量会比较高。多多参加比赛有多方面好处,一是涨涨见识,多几张证书没啥不好的,门槛也不算高;二是证书对于要报送的同学或者是未来有意向强基计划的同学用处还是很大的。

十六、自我感动以及高效学习

忌自我感动。所谓的自我感动就是明明自己啥也没干但是觉得自己干了可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这个学生老老实实早上6:20到班里,晚上9:30回家,一星期也就歇个小半天,一天天也是累的不能行,但是上课的时候走神,自习课睡觉,然后一考试成绩不理想,心痛于为什么自己这么努力了还是学不好,这是一个极端例子,但大概意思就是这样,大家可以自我审视一下自己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有些学生的晚上回家仍然学习学到一两点极大概率也是自我感动(当然有些学生他就是白天不学晚上回家往死里学),我都熬到这个时候了,成绩肯定能提升,关键在于到底做了多少有效功。如果白天在学校认真学习,晚上是完全没有必要回家再学的,完全没有必要。白天的学习已经耗费掉大量精力了,晚上熬夜绝对是扛不住,就算是学也是昏昏欲睡,还不如直接上床睡觉,保证睡眠,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第二天的学习还是脑子不清醒的为了多写那十道题,小学生都知道哪个划算。

十七、给各位女孩子的忠告

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知,你很棒

不要恋爱脑,你值得更好的

和男性保持适当距离

认真学习氓并时常拿出来复习

评论(661)

热度(24023)

  1. 共29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